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

Day 20 - HCI Midterm

這天的清早,在腳踏車道上發現了一隻可愛的兔子,UCI裡面,有草叢的地方就有兔子!!而且數量相當多,有時候一路上發現四五隻也很正常,有時候還會看到兔子過馬路咧!

本日重頭戲是HCI的期中考!!讀交大的時候,雖然幾乎考卷都是用英文出題,但回答時都還是用中文,這是我第一次用英文寫與資訊工程這麼相關的試題. 題目一共有十一題左右,每一題都非常非常的應用. 我舉個例子,HCI領域中,有幾條相當重要的Guideline,在設計介面時必須要全盤考量. 如果今天這個試題是交大出的,題目可能比較會像是 "請說明 xxxxxx 這條Guideline的意義"或有創意一些"請就xxxxxx這條Guideline設計一個作業系統",然後扣分方式可能會從嚴,反正以Guideline為準則就對了. 但今天這張考卷不同,有一題的題目給了兩個完全不同風格的網站描述,一個是美術館的網站,一個是賣男性服飾的網站,第一個小題問大家,這兩個網站要傳達的意念是什麼?隨便寫,只要能說出個道理來就算你對. 第二個小題問大家,如果你是接手的網頁設計師,請再幫它們各加上一個設計,讓它們更貼近所要傳達的意念,一樣,講出個道理來,就對. 另外一題是針對不同的人機互動方式出題(ex. 打指令,直覺操作,使用下拉選單,使用表單等等),老師放了一張Google Map,他說,這個Google Map頁面裡包含了上述四種不同的互動方式,請告訴我各在哪裡.

諸如此類的題目,非常活潑生動,而且又Open Book,如果有認真上課和做作業,拿個8成應該不會很困難,這種不是要把學生考倒,而是希望學生理解上課內容的考試方式,我認為印象會較為深刻,且較為知道理論與實作要怎麼結合. 考完試之後,我和Tom兩個人與其他組別一樣,上台報告上一堂課結束前老師要全班一起做的課後活動 - 設計一個電影訂票網站. 這個練習不需要實作出function,只要有介面即可,並且加入自己的idea讓訂票系統更完善.結果我上台什麼事也沒做,因為10分鐘的Presentation中我一個字都沒講,Tom是土生土長的加州人,聽他和班上同學針鋒相對真的很痛快,我只有站在旁邊當花瓶的份兒.

終於結束了忙碌的一天,從早上8:00起床到下午4:00才發現自己很疲倦,其實這天早上,在Apple工作的Tom也是5:30就起床,7:00就到公司準備隔天的iPhone 3G開賣的前置作業.所以我們下課後一邊走一邊閒聊,同時也一邊打呵欠,他一直拿iPhone給我玩,首先是給我玩一個像是"第一次的Wii"裡面的"騎牛比賽"的Game,拿著iPhone左右傾斜就可以讓賽車往左或往右跑.然後一直拿出iPhone裡的英漢句庫點給我聽,他很好奇"我的車沒有油了"跟"你抽煙嗎"的中文要怎麼講,看來這是他很Care的兩件事.

回到家吃完晚飯後,原本什麼都不想做,但因為HCI第三個作業迫在眉睫,喝可樂提神同時趕作業,直到1:30才撲向我的愛床,結束了80天的美國之旅中,前25%的行程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