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

Day 17 - 鄉巴佬進城

星期一,沒有和上班族一樣的憂鬱,倒是快樂的上完了ESL課程後,和其中一位來自巴西的小朋友到Jack in the box吃中飯. 他是個成績優秀的十八歲小子,目標是申請公費到 Georgia Tech 讀大學,他說,他喜歡美國更甚於巴西,因為這邊自由,科技領先,有都市規劃,氣候怡人,同時,這邊的人比較獨善其身,沒有太多的人情壓力.他是個很積極的人, 在我的漢堡還有3/4的時候他已經吃完了, 他問我 "Do you know the reason why I like fast food?" 我回答 "Because you like hamburger?"

Well, 至少這是我覺得不錯的答案,因為這並不是個很好回答的問題.

他說,"Because it's FAST."

他的意思是,他可以快點吃完然後去做其他事,他要體驗美國,學習語言,了解文化,他告訴我1:30還有課,他得先去Library走走,看看有沒有托福 iBT 的書可借,晚上回家可以挑燈夜戰.

我看了看手錶,12:40,滿口東西的說了聲 See you tomorrow,心裡不禁生起一股欽佩之感,不過我可能不會再找他吃飯就是了,免得我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得了厭食症什麼的.

Anyway,今天要講的東西是當我來到美國之後發現的一些有趣事情,對於已經在美國久待的朋友而言,都是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,但看看這文章標題就知道,我是個土生土長道道地地的台灣鄉巴佬,就多擔待,看看我們這種好奇寶寶到底覺得什麼事情很新鮮.

1. 各位看倌,如果您沒到過美國,猜猜看這些硬幣的面額分別是多少呢?

由左到右的答案是 : 10 cents, 1 cent, 5 cents, 25 cents(quarter).這中間我最常搞錯的不是最小的10 cents,反而是有幾次我都誤把5 cents當成quarter拿給店員,造成我以為付完錢但其實沒有的尷尬狀況.

2. 台灣近幾年來大力限塑已收成效,在美國,即便買一個小東西店員也會幫你裝進塑膠袋裡,造成我們家的袋子已經呈現爆滿狀態. 記得那天跟Tim夫婦去吃飯的時候,他們也說到回台灣很不習慣,因為買東西都得自己帶袋子. 我是很喜歡這樣的環保,帶個袋子,帶雙環保筷,衛生又不麻煩.


相同的事情也發生在爆滿的DM上,記得我 & 辰璞 & fibi一起做過一個工研院的專案,就是如何把DM電子化並且透過Bluetooth更精準的發送到會來消費的使用者身上. 目前,這些DM的唯一用處就是拿來墊餐桌,雖然偶爾也會從中發現一些真的很便宜的商品,但大多數仍然不會引起我們的興趣.


3. 在台灣,大部份家庭的房門手把都是安裝喇叭鎖,而且就我的觀察,會把房門鎖起來的實在是少數(我研究所有個很緊張的室友總是把門鎖起來,他是個特例). 在美國就不同了,房門手把很漂亮,同時只要將現在水平的鎖轉成垂直就可以鎖門,非常方便. 小時候偷偷在房間裡講電話要鎖門,都會因為喇叭鎖容易發出聲響而作罷,改成這樣就不會了. :P

類似的還有電燈開關,台灣大部份都是長方型的按鈕,這邊則以這種突出的開關為主,最主要的差異也在會不會有聲音,這種開關幾乎等於無聲,好像美國人都喜歡把事情搞的很神秘的感覺?


4. 美國的街道上很禮遇行人,只要有行人會通過的地方,都會放個這樣的標示,或是寫著 "PED XING", PED是Pedestrian,也就是行人的意思,至於XING就很有意思,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跟fibi說 "妳看,路標竟然寫"行(Xing)"耶!!",fibi看了看,告訴我那個不念"行",那個念"Crossing",就是有行人要穿越的意思,聽完我才恍然大悟. ( 為什麼我會覺得XING念"行"是有原因的,之前在報告社群網站的時候,有個網站就叫"XING 行". )

我是個很喜歡在平凡的生活中找樂子的人,因為有了這些發現,讓我的美國生活變的更生動有趣,希望之後還有續集.

P.S : 今天晚上跟 fibi 還有 Matt 吃飯,我問他們來到美國有沒有什麼讓他們覺得新鮮的東西,Matt說"蛋", fibi 說 "水蜜桃", 真是超無聊的......

6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我又來幫你衝人氣了,,

沒錯,美國的硬幣太複雜了

沒事搞個0.05, 0.1, 0.25, 0.5元出來幹嘛,

小數點的數學很難算耶

錢幣大小還不按幣值規劃

去關島時,都一把零錢交給店員算XD

Eric Chou 提到...

感謝感謝 XDDDDDD 不過一把交給店員算他不會覺得麻煩嗎 Orz 我都還是自己算好再交給他 :D

逼引 提到...

Xing原來是crossing阿,新鮮!!!!

逼引 提到...

我是Matt~~

Eric Chou 提到...

Matt你好啊 XD 我也是fibi一講才恍然大悟說原來那是 crossing~

Phoebe 提到...

hehe, X = cross
請叫我知識通!! yeah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