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

Day 59 - 我論"雖敗猶榮"

這句話最近被炒的很熱,就在中華棒球隊每場都輸一分的時候.

對於不喜歡棒球話題的朋友們,我還是希望你們能夠把這篇文章看完,這是我針對緯來體育台蔡明里主播Blog的一篇"雖敗猶榮還是輸"的留言回應,請大家也想想到底人生中該不該"雖敗猶榮"?還是在自己負責的事務上一定要贏,而不能"盡量試著贏"?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Eric 於2008/08/25 05:42 回應 雖敗猶榮還是輸

"雖敗猶榮"如果不是在"拼盡全力後卻依然落敗"這種情況下使用,
那到底為什麼要有這句成語?

就是因為比賽不是只有實際面的或勝或負,拼戰精神本就是運動的一部份.

誰不希望支持的球隊能贏? 球迷希望,難道球員想輸?
只要第一顆球投出,目標就是勝利.
落敗代表的是我們有非常非常多可以改進和不如人的地方,
小至年輕球員的穩定性、投強於打、教練團的戰術運用,
大則可延伸至國內職棒圈的比賽強度、聯盟體制、體育選手於國際賽的心態調適等等.
這些問題許多體育評論家在比賽一結束便各有定論,不再贅述.

叫我去跟阿順打9 ball,我如果被 9 比 '1' 就"雖敗猶榮了",
但事實上可能毫無技術可言.
被說"雖敗猶榮"的隊伍本來就不用太爽,
如果把這支球隊的戰力分很多個項目評分,
可能只有"意志力"滿分,其他零分.
有句話說"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",
雖然中華隊打的很有拼勁,但我們不禁要問 :
為什麼要選那麼多傷兵?
為什麼集訓時間不夠?
為什麼戰術運用這麼保守?
為什麼清蒐不足?
這些都是現階段應該要好好檢討的問題.

但再讓我們回想,
當球員們不放棄的從0比8的落後一路追趕至8比8、
鋒哥揮棒後棒子撐在地上的痛苦神情、
中中之戰火哥頂住壓力的九上兩人出局關鍵二壘打等等,
這些都是不放棄比賽的精神,
雖說運動員本來就應該每一球都全神貫注,
但當真的達到了這個要求,為什麼一句鼓勵的"雖敗猶榮"都不能說?
只要說了這四個字好像就是在"護航"、"消極而卸責"?
明里主播也說精神面與實際面不同,
拼戰精神可佳,但本來就應該回去再好好練練,這兩者原本就不互相違背啊!

球界人士如果有人說"全力以赴,雖敗猶榮"會變成是 "成績的檢驗重點",
而不重視輸給中國、南韓、日本的警訊,
那一定是頭殼壞掉,準備被公幹到臭頭.
"沒有給自己進步的機會,只有永遠原地踏步的份",
這個道理不只我懂、PTT的鄉民懂、明里主播你懂,
我想在場上拼戰的球員、教練一定也懂.

我個人認為這句成語用在中華隊身上是可以的,
只要所有人頭腦都夠清醒,知道這句話沒有"凱旋而歸"、"大勝古巴"、"攻守俱佳"來的好就夠了.

"雖敗猶榮"是既定的事實,只可惜不是想要的結果.

2 則留言:

狼鼠 提到...

推...。也希望這次這麼努力打球的球員們,受傷的趕快養傷,狀況不好的有取得經驗再接再厲,國外小將繼續打拚爭得屬於自己的一片天。加油!
p.s 看完國際賽的表現,如果只是讓一日球迷有不進場看球的藉口的話...真的是很枉然這些中職球員的辛苦啊...

Eric Chou 提到...

沒錯,大多數球員其實很賣力,應該要給他們一點實質上的支持,就是進場看球! 不過中華職棒什麼時候才能禁煙呢 Orz