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

Day 6 - 自立自強

第二個上課日,還之前不同的是,今天我的課程在1:00,fibi跟Matt都上班去了,我得自己找方法到Main Campus上課,自己搞定早中晚餐. HCI的第一個作業已經出了,有兩個題目,題一是叫我們要找出生活中2個不方便使用或不協調的地方,然後用課堂上提到的"使用者介面的十條守則"來Challenge,並且想方法把他改善.題二類似,只是把目標換成不好用的Web Site.

又有點失眠的情況下,一早起來把題一給做了個75%,回了些e-mail之後,便準備去上課.從我的宿舍走到上課的Engineering Lecture Hall大約35分鐘,有點距離,所以,聰明的我昨兒個便和fibi拿了個秘密武器 - Bike!! 沿著規劃良好的腳踏車道前進,UCI的丘陵起伏地形讓我吃足了苦頭,太久沒運動的我實在沒辦法負荷這麼長的一段緩升坡,只好走下來用牽的,花了20分鐘,終於抵達目的地,由於沒吃中餐的關係,進教室是一陣頭暈目眩,買了杯Starbucks玻璃瓶裝冰咖啡,趕緊找位子坐了下來.

今天的HCI重點有二 : 首先是,我們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在想辦法讓電腦能做跟人腦一樣的事,但為什麼沒辦法?到底難在哪裡. 另外一點則討論了要有好的人機互動經驗,"人"的因素還是相當重要.譬如,老師拿了一張圖,有一堆藍色圓點,中間一個紅色的圓點特別醒目,我們一眼就能看的出來哪一個是不一樣的;另一張是一堆正方形,中間有一個圓形,也不困難;但他把兩者混在一起,也就是一張圖中有正方形 有圓形 有紅色 有藍色, 要我們找出唯一的一個紅色圓點,就很困難,需要一會兒.這就代表,當我們在看一個很多資訊的網頁或介面的時候,如果這個介面用太多顏色或不同的幾何形狀,那麼我們可能不會喜歡這個網頁.

課堂中間還有一個有趣的exercise,老師要大家起立,將一張紙折成四分之一,雙手拿住這張紙放在背後,不能偷看不能打開,請你想辦法撕掉某些部份,讓這張紙攤開後會成一個 "X" 的形狀.如果很快就能撕對的人,表示你的空間概念很不錯.這樣的教學方式真的很生動,老師也可以這樣當嘛!!搞的我都想當老師了.

中餐沒吃的我,循著學校地圖來到了University Center找尋好吃的潛艇堡,昨天就看到B.B.Q口味,非常心動,花了4.55塊買了9 inch的長度,想要回家好好大快朵頤一番.無奈實在是餓到不行,在Center的噴水池旁邊就坐了下來,看著牙牙學語的小朋友和正在洗澡的烏鴉,這樣的環境和氣氛,的確是相當享受.



吃完一半就差不多飽了,回到課堂門口牽著我的腳踏車,再次辛苦的騎回到宿舍,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把上衣脫掉擦汗,不知道是我太胖還是真的有這麼難騎......

晚上無事,Matt向我炫耀他買了一隻新的Wilson nCode 4N系列,很漂亮,我問他買多少,一問之下才知道Costco竟然才賣50美金一隻,台灣的話價位可能是1.5~2倍.星期六早上是我們的Tennis Day,滿心期待的同時,把我室友的帥氣貌向外公開一下,不過不知道他死會了沒就是了. :P

3 則留言:

Shih-Chin Xavier Lin 提到...

嗯.... 不愧是UCI
連問問題都直接戳進核心
到頭來,都還是人的問題呀

Unknown 提到...

嗯嗯!好問題,好有趣的課。

Eric Chou 提到...

是啊:D 我覺得這門課上起來雖然連續三個小時,但是老師講的絕無冷場,非常過癮,如果之後有看到David Kay的Lecture or Speech,請務必別錯過. :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