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

Day 54 - 跌倒了,就再站起來

奧運如火如荼的進行著,不僅在台灣的朋友們持續關心,身在加州的我們也盡可能的跟上每次中華隊的出賽,透過NBC的網路頻道,我已經看了射擊,柔道,桌球,射箭,網球,羽球等等,可惜的是,這次較為看好的團隊都演出失常.從很久以前開始,我就覺得背負太重的得失心是台灣運動選手最需要加強之處,我們選手在賽末點的時候常近鄉情怯,但在落後給對手,讓對方拿到賽末點的時候卻不容易追上. 反過來說,表現較好的網球小盧、羽球謝裕興,都是在排名較低、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拿下勝利,也是個拋開勝利的包袱、讓自己不那麼患得患失的例證.

今天的重頭戲是背負國人期待的中華棒球代表隊迎戰東道主中國隊,由於中國隊一開始的目標便是此役全力搶勝,派出對中華隊曾投的不錯的王楠先發,我們則是由統一獅王牌嘟嘟潘威倫先發,比賽一開始便令人氣結,一次無人出局一壘有人的機會,戰術是觸擊短打,但跑壘不慎 + 沒點到竟然被牽出局,牽制出局並不是常見的事,很快的又來一個過於急躁的衝三壘失敗,叫球迷怎麼能對這樣的中華隊放心?

比賽在Logo的全壘打帶動之下,取得2:0的領先優勢,八局下半出現危機,土地公倪福德把場子投成無人出局二三壘有人,這時換投手,中華隊設定的closer右投羅嘉仁上. 我並不認同這個調度,雖然羅嘉仁設定是終結者,但年輕且不像曹錦輝曾經見過大場面,這種無人出局23壘有人加上輸不得的壓力,我覺得應該賭老將的經驗,小曹前一天對上日本僅投三個人次,一安打一四壞不能代表什麼,大可以讓他先試著解除這樣的危機,九局時再換上羅. 不過其實羅嘉仁投的不錯,變成2:2是可以接受的,畢竟基本功好的球隊要用兩個出局數把人送回來不是困難的事. 可惜的是林哲瑄盡力想接到那個飛球,卻忘記當時已經沒有再失分的餘地,以致於變成2:3的落後.

張建銘九上的神來一棒讓分數扳平,不得不稱讚這些老經驗選手的抗壓性,比賽進入使用"突破僵局制"的十一局. 到了後段,教練團的每個決策更顯重要,在可以自選棒次打序的情況下,我們竟然選擇把九一棒放在壘上,讓二棒擁有一棒逆轉能力的張建銘觸擊,對方也知道此時四棒的鋒哥已經換上砲管不能比的小將郭嚴文,完全不用思考直接把三棒恰恰保送,在強迫進壘的狀況下來抓郭嚴文. 在台灣的熱身賽中,不是沒有嘗試過突破僵局制,當時的結果也不好,洪總便告訴媒體他會好好思考戰略,沒想到今天一擺出來立刻讓全國球迷傻眼,這局沒有得分,我認為教練團要負最大責任.

陽建福十局上來接替火球仁,十一局面對到中國隊的突破僵局制,竟然臨危不亂的拿到三個出局數,沒有讓中國隊推進,再次顯現老將的價值. 十二局上中華隊的一輪猛攻讓我和Matt放下了心中的一塊大石,開始輕鬆的聊起天來,誰也沒想到7:3的領先優勢竟然會在十二局下翻船. 首位中國打者連續四個壞球被保送,看的出來投手壓力開始上身,無人出局滿壘,來了一個及時的三振,還有火哥的精彩長傳,讓比賽變成7:4兩人出局,這時阿福又投出一個保送讓中國隊擠回一分,我認為滿壘投出保送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警訊,試想,沒有任何投手會想要讓對手兵不血刃的拿分,所以MLB常看到滿壘投保送後教練會上來把投手換下去,但中華隊沒有任何動作,我猜測應該是在保留隔天對古巴的投手戰力,才不敢貿然讓小曹等人上來(題外話,結果對古巴小曹也沒上,不知道教練團為什麼對他這麼沒信心?) 最後一棒掃回兩分,再加上蔣智賢和張建銘的配合不佳,讓中華隊輸了一場幾乎已經到手的比賽.

輸了這場比賽顯現很多問題,小至年輕球員的穩定性、投強於打、教練團的戰術運用,大則可延伸至國內職棒圈的比賽強度、球員制度、體育選手的心態調適等等,我認為選手得失心會重不是沒有道理的,第一,為了國家拼戰,誰不希望能讓國旗和國旗歌飄揚在會場?但這個壓力各國運動員都有,不需要把壓力都放在自己身上,要相信自己發揮實力便可以奪得勝利. 第二,國內職棒的給薪不高,沒有工會制度和後續生涯規劃,若能得牌,動輒百萬的獎金不無小補,我相信球員們多少會對這件事有些掛懷.

輸給進步很多的中國隊並不會讓我們的國球變調,請大家持續為中華職棒加油,位居高位的頭兒們也請深思如何讓中職進步,師法以本國職棒為班底卻令人驚豔的韓國,讓台灣的體育活動能像數十年前的經濟一樣起飛.

沒有留言: